首頁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3
03.14
全國建物單季展延開工量連5季超過1千件

受到缺工、缺料影響,全國建物展延開工件數仍處高檔,並成為2009年第1季有統計以來,首度連續5季超過1100件。業者表示,資本雄厚的建商可以選擇先建後售,但中小型建商卻面臨營運難題,除工程發包難、買氣變差,還受限要18個月內要開工的緊箍咒,一些資金比較急迫的建商可能會因此降價搶買氣。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去年第4季全國建物展延件數為1108件,展延總宅數1萬3237宅、展延開工總樓地板面積將近100萬坪,而且是自2021年第4季以來,全國展期件數已經連續5季超過1千件。

對此,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除了缺工、搶料、升息的成本面壓力之外,買氣驟降引發買盤結構性轉變,也會迫使建商因應未來趨勢而調整產品定位、規劃及銷售策略,或是透過減量、遲延的方式,以拖待變,降低投資的風險,目前資金潮帶動的房市買氣已退潮,尤其缺乏實質需求支撐或是公建利多未實現的區域,觀望氣氛最濃,未來修正時間會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