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2
11.16
明年房市景氣預估持平

展望明年房市景氣,到底會怎樣?銀行業主管分析,受到中央銀行與財經部會為穩定房價祭出管控政策發酵以及美台升息影響,房市交易量減緩;但建材價格居高不下且缺工問題仍在,房價具僵固性、下跌空間有限,預料明(2023)年房市將呈「交易量跌、價格緩修」狀態。

合庫金控舉行今年第3季線上法說會,主管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房貸餘額為6,164億元,較去年底增加245億元,增幅為4.1%;土建融則是1,650億元,叫去年底增加117億元,增幅為7.6%

銀行法72-2條規定,銀行承作不動產放款,不得超過總存款與金融債合計的三成上限,即使今年以來,房貸與土建融業務持續成長,截至10月底,合庫仍有625億元的不動產放款承作空間。

展望國內外景氣,金融業者分析,第4季需觀察幾項重要的經濟指標,包括通膨是否獲得控制;Fed升息縮表時間點;中國大陸解封及供應鏈是否恢復穩定。根據國內外經濟預測機構公布數據顯示,全球景氣明年將會趨緩,國內也會受到全球景氣降溫的影響,不過國內疫情受到控制,且民間消費回溫,有助提升國內景氣、就業與薪資,預估明年國內景氣和今年大約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