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2
09.27
營建業近三成看景氣將轉差

台經院發布八月景氣動向調查,美元升息、俄烏戰事升級等變數衝擊國際經濟前景,八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全部下滑,其中製造業86.73點,不但連續八個月下滑,且是2020年六月以來、27個月新低紀錄;服務業、營建業則是由升轉跌。對於未來景氣何時回溫?台經院表示,要看美、中誰先復甦。

台經院表示,在國際經濟下行風險擴大之下,全球通膨壓力抑制民眾消費力道,造成消費性終端客戶仍在調整庫存去化,整體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表現看法與上月相差不大,改善幅度有限,且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多呈持平與轉差。

服務業方面,適逢暑假出遊旺季,疫情影響淡化有助帶動人潮出籠,但受到物價上漲有感、全球經濟前景不明、股市震盪等影響,消費者信心持續走低,零售業看好當月景氣與未來半年景氣的廠商比例較上月低。八月服務業為95.6點,較上月減少1.6點,由上升轉為下滑。

營建業測驗點93.12點,較七月大幅下滑3.49點。台經院表示,主要來自於營造業當月與未來半年,以及不動產業者對於未來半年看法都不如預期,加上房市買賣雙方觀望情緒依舊濃厚,營建業有接近三成廠商認為未來半年景氣表現將轉差。

對於何時景氣寒冬才會結束?台經院表示,台灣去年在疫情期間景氣大爆發,高基期之下,今年很多經濟數據都往下掉,但經濟還是正成長。目前是美中兩大經濟引擎同時熄火,導致全球經濟下滑,台灣也處在景氣「趨緩」階段,未來觀察指標要看美、中誰先復甦,提供支撐力道,就不會像現在這麼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