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2
08.17
淨遷入人口前10 台南佔三席

高漲的房價成為難以負荷的居住壓力時,便成為人口外移最直接的推力,民眾選擇遷移到房價負擔相對低、更為宜居的城市。

根據七都各民政局人口資料及內政部實價登錄統計資料,統計2022上半年七都會區「淨遷出人口」排名前十名行政區,台北市就囊括了8個名額,城市磁吸人口的效應已不復見。

另外2022年上半年七都「淨遷入人口」前十名行政區,幾乎都由低基期房價的蛋白、蛋殼區包辦。仔細觀察這些行政區,其實都有些共同之處,譬如挾帶產業群聚發揮的人口磁吸效應,或是新興重劃區等利多議題,更重要的是住宅均價都落在相當親民的12字頭,在這些因素匯集下,產生了強大的人口拉力,自然成為熱門遷入地區!
綜觀近年人口遷移狀況,台北市磁吸人口的光環消散,近年人口更是嚴重外流。然而這個情形,已不只發生在台北,七都會區也陸續產生,人口從市中心轉移至周邊郊區,出現經濟學中的「甜甜圈效應」(Donut Effect)。尤其近年市中心房價越來越高,建商推案也有轉往郊區趨勢,在政府持續推動重大交通建設,串連起市區與郊區生活圈,居住於工作區域周邊對部分民眾已非必要需求。

 

2022年上半年七都「淨遷入人口」前十名行政區,台南市佔三席,分別是第五名的安南區、第七名的善化,還有第九名的西港;共同點就是離台南科學園區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