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1
12.03
政府雙部門再出招打預售屋

內政部與財政部將共同再出招,內政部擬再啟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首先是評估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只能解約;另外則是針對蓄意製造市場亂象者,將給予一定懲處。財政部則欲要求地方政府未來評定房屋稅基後,應報財政部備查,若財政部認為不合理可「不予備查」。

今年7月實價登錄2.0上路,正式將預售屋也納入管理,規定必須在買賣簽約後30日內申報成交案件資訊,原本該項措施期待讓市場更為透明,然而未料由於稽查不易,使炒房風氣越演越烈。

面對這波炒作亂象,內政部預計將再啟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在前一次修法中,針對「紅單」轉售已經明確禁止,不過對於預售屋「換約」這塊,前次修法並未限制,依照市場上流傳預售屋炒作手法,就是以相對極低的成本,透過不斷轉手炒作獲利,同時也墊高價格,據悉,內政部研擬修法方向,是限制預售屋一旦簽約後「反悔」,就只能與建商解約,不能轉手換約,希望藉此遏止轉手炒作歪風。

內政部也將針對「蓄意製造市場亂象」者,將會給予一定懲處,但具體細節還需要討論,主要目的是希望市場訊息能夠正確,避免讓錯誤訊息混淆視聽,影響市場穩定。

囤房稅議題仍持續受到關注,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非自住差別稅率有部分縣市正在研議;在稅基方面,財政部正思考要求地方政府未來評定房屋稅基後,應報財政部備查,若財政部認為不合理可「不予備查」。

賦稅署官員表示,若要建立備查機制,必須修正《房屋稅條例》,在現行制度下,地方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房屋標準價格後,可逕行公告實施;但未來若須報部備查,財政部若認為評定結果不合理,可不予備查,地方就需要重評,若不重評將不能公告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