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1
10.18
全蛋黃時代來臨? 中南部房價全面追漲

在一片漲聲中,房市到底會如何?根據數據顯示,今年全國Q2住宅價格指數相較2016年同期,五年來漲幅1成多。雖然政府積極出手打炒房,但房市仍是越燒越火。專家表示,今年房市交易量不僅可望再創新紀錄,房價更有可能從蛋黃區一路延燒到蛋白區;未來有機會全是蛋黃區的房價。

根據內政部最新發布住宅價格指數,今年Q2房價指數為112.42,相較2016年房地合一稅1.0上路時的100.76,年增漲幅達11.6%,觀察各都,又以台南22%漲幅最高。台中市則以16.6%緊追在後,第三名才是桃園市的14.9%;即便是南霸天高雄,漲幅也來到11.8%,高出全國平均值;至於雙北市,則各自漲幅6.5%8.4%

專家坦言,今年房價飆漲,其實深受多種因素拉扯,並非炒房單一因素可概括,因此即便打炒房力道再強,也無法完全撲滅房價力道。尤其全球經濟持續寬鬆,不僅利率持續下探,造成市場游資豐沛;加上台灣受惠於中美大戰後台商回流,基礎建設興盛,帶動營建需求增加,原本在國外的資金也湧入台灣;最後則是通貨膨脹因素,除了進口原物料上漲外,政府土地招標價格也屢創新高,在種種成本上揚之下,就會反應到房價上。

而隨著國內房價漲勢一路向外延燒;蛋黃區土地、房價攀高,建商和消費者已開始轉往基期較低的地區。而這波熱潮不光是六都,其他地區也未能倖免。顯見房價短期內在剛性買盤,建商積極購地推案等因素支撐下,仍難以出現修正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