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年度活動

年度活動

2022
09.21
2022城市論壇-『建築產業肩負未來城市發展使命』

「一座城市要如何偉大與令人難忘?」這個命題在本次的論壇中交由藝術與文化來討論。由臺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以及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共同舉辦的《2022城市論壇》,第四場的活動特別以「藝術文化城市—建築美學與社區藝術文化」當作討論主題,並於晶英酒店開講。

此次論壇的主持人為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葉澤山,他以台南升格為直轄市的故事開場,葉澤山說:「台南以文化立都,在未滿人口標準的狀態下,交由行政院核准,特以台南的歷史底蘊升格為直轄市,所以我相信藝術與文化對台南人來說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如同我們的空氣與水,台南人的驕傲是對自己土地的認同感。」

引言人潤大行銷總經理吳淑蕙則以行銷與推廣的角度,舉例了因有名人加持而轉變的小城鎮,包含莫內養花作畫的吉維尼小鎮、世紀畫家梵谷待過生命最後時光的亞爾小鎮,以及由體驗行銷而改變的波茲南古城,吳淑蕙說:「府城作家葉石濤曾說過:『沒有土地哪來文學?』這些歐洲的這些小鎮,也因為有名人與有想法的政策,讓原本平凡的小鎮翻轉了未來,我相信台南也有這樣的文化實力,期待府城不只是台南的五都,更是能讓人感動的台南。」

主講人之一的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盧圓華教授分享了「一建築一家具,一座具一世界」的計畫。他說:「關於生活中的小細節,是如何能影響一處地方的觀感,家具成為城市與住宅的連結,古今歷史建築中的家具,是我們身體、建築與城市的媒介。而所有跨界、跨域參與投入的行動,也反映了當代家具與城市是如何被思考與想像,這件事情發生在台南也更有意思,因為台南的家具職人專業也不亞於他國。」

南方講堂創辦人王美霞老師表示,城市的知識分子是城市裡的有機分子;她會寫書是因為孩子需要故事,所以她就寫「文化與藝術的城市,就是讓你不寂寞的地方。」她認為,台南人不花俏,不怎麼自己行銷自己;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成為能講故事的人;用故事,傳承、交陪、反省等等來為台南再造格局。王美霞說:經濟可以讓一座城市強大,但藝術與文化則可以讓一座城市偉大!

最後的Q&A,也釣出富立建設總監陳聰徒發球問了文化局局長葉澤山,有關2024的台南建城400年的活動?搖滾出後來的提問,此起彼落,場面甚是熱烈;相信這也將在與會的聽眾們心上,種下一棵文化的希望種子,有利於奠基台南成為藝術文化城市的養分。

相片